星焰君

比起点赞推荐,更想要评论,请尽情和我互动。“只有如此,我的思想才得以有回音。”

【刀剑相关】一点关于新选组和副长和兼桑的杂谈


高亮:这是个算是半考据半痴汉的文,各种夹带私货,个人感情……总之不喜请点叉【土下座】
中心思想:吹一发我岁,同时吹一下兼桑。

      刚才一个日语系的学妹给我发消息,说她文学课上正在做的一个课题她有点不太明白。那个文学作品写的是一个具有女性崇拜的纹身师,不惜采用各种不好的手段,在女性身上纹出代表着他心中“阴毒美”的作品,所以她理解不了这个主角的想法。我说这个套路常见啊。法国著名的惊悚片【香水】讲的也是一个主角差不多性格的故事。他们所信仰的是一个抽象的概念,所谓事物只是载体而已。她还是似懂非懂,我就说拿咱们俩都比较熟的新选组举例吧。
    这世间大多数的崇拜,其实更像是把自己的希望和梦想寄托在了一个载体上,因此“载体”是一个关键词。就比如新选组的“诚”,所谓“士道”。司马辽太郎的燃剑里面写了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,芹泽问土方你把士道挂在嘴边,那你究竟知不知道什么是士道。土方当时好像是没回答出个所以然来【记不清这点了,有空重温一遍。我岁啊……这一点我真不想拿出来黑你的】。这样就不难看出了,土方——亦或是新选组所有人估计都没有一个概念。当然说句题外话,司马大大的文也不能当成完全的史实来看,毕竟这位新选组痴汉编起来也是很厉害的,比如是他开创了写总司必为病弱美少年,拿着菊一文字则宗的先河……
    好了上边废话太多了,分个段。个人认为无论是将军也好幕府也罢,是他们的“士道”的寄托而已。他们归根结底走的,还是自己心中的武士之路。尤其是在新选组后期,(按照薄樱鬼里面的分法就是他们换上洋服以后),这个现实就愈发明显。他们效忠的既不是德川家也不是松平容保,土方更不是为了什么虾夷共和国,说白了他们说到底还是为自己的信念而死的。这样一想又联想到薄樱鬼舞台剧斋藤一篇,角色歌的一句词“我将在此生存下去,作为武士活下去,只因信任着,我自己的流義”,这就很贴切了。
   我记得在lof上看到过一位太太对土方的评价,他其实是一个看不清时局的笨蛋啊,唯一的一点小聪明都用在了窝里斗上,就在最后死的时候算个男人。大概这种爱到深处自然黑的心态我们都有——正是因为如此,他才得以被历史铭记,被歌谣传唱,他才得以在无数个风云变幻的年岁依然被铭记。我岁啊……大概真的正是只有这样的悲剧美才能衬托出他独一无二的光华。
     所以作为他的佩刀的兼桑,大概性格上完全继承于他。兼桑语音中的两部分,帅气和强大正是如此得来。帅气嘛……兼桑/土方先生当然帅!被当时的人称作“能作为电影演员”的帅!仪表堂堂犹有如一位小大名的帅!走到岛原太夫都跟他后面跑的帅!(好像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……)至于强大,大概就是他自己秉承的信念。因为出身决定了自己不是武士,所以要“比武士更像武士”,所以要身心的强大。只有如此,才能绽放的华丽。
    啊总之让我痴汉一发,土方他有这——么好!兼桑他有这——么好!

评论(3)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